当前位置:
首页
/医保资讯/医保动态
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系统惠及北仑区数千名医疗救助对象

来源: 市医保局

发布日期: 2020- 11- 20 09: 58

阅读次数:

  

以前看完病在医院医保报销后,还要拿着发票去街道窗口报销。如今,只需跑一处,所有救助资金便可及时结算。而这些便捷均得益于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系统的正式上线。目前,北仑区已有4252名医疗救助对象受益。

2020年6月1日,宁波市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系统正式上线。该系统在宁波市现有医疗保险结算系统的基础上,整合汇总了民政救助人员、重点优抚人员、残疾人等医疗救助对象信息,实现每月动态调整、更新,同时融合了医保特殊病种基础上医疗救助特病的自动备案功能。纳入系统的医疗救助人员在宁波市内所有医保定点机构以及省内、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费用,均可依托系统完成实时结算、异地结算、零星报销一单据结算,真正实现医疗救助信息化管理 和“一站式”及时结算。

低保户周阿姨是这次改革的受益者之一。因为身体原因,她需要经常去杭州就医。看完病在医院医保结算后,她还要拿着就医发票到街道办事窗口去申请医疗救助。不仅办理手续、递交资料很麻烦,一来一去耗用的时间也很长。如今,北仑区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与医保结算接轨,经基本医疗统筹、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刷卡直接结算,她只需要再支付剩余费用就好了。这不仅简化了参保居民的报销流程,降低了参保居民的结报周期,还减少了参保居民的结报成本,真正实现了实时减免结算,做到了便捷医保“一次都不用跑”。

“以前每个月都会来几个申请医疗救助的群众,有些群众在外地看病的有上百张发票,一算就得 一整天。6月1日后基本没有要来申请手工结报医疗救助的群众了,我们的工作压力明显减轻了, 老百姓更不用多跑了。”走访中某街道办事窗口工作人员说道。

据了解,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是医保部门承接民政医疗救助职能后,为助推医保“零跑腿” 迈出的一大步,是医保助力精准扶贫的一大举措。这项改革的创新,进一步提升了街道及区办事中心窗口的服务效率,也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

首页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