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医保资讯/医保动态
2021年全市医疗保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顺利召开

来源: 市医保局

发布日期: 2021- 01- 29 17: 12

阅读次数:

  

1月29日,全市医疗保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顺利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和全国、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0年医保工作,分析“十四五”期间医保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研究部署2021年全市医保以及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宁波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郑进达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 全面构建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工作报告。

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颖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江宏伟宣读《关于2020年度医疗保障工作先进单位的通报》。局领导时孝喜、吴国华,市社保中心主任林建国和市纪委驻卫健委纪检组副组长郑先清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0年我市医疗保障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国家局、省局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医保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宁波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助力疫情防控,凸显了医疗保障服务全局的担当;致力医保惠民,践行了医疗保障促进公平的承诺;着力深化改革,发挥了医疗保障助推“三医联动”的作用;全力优化服务监管,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展现了医疗保障干部队伍的新形象,各项工作各项工作成效明显,取得喜人成绩。

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国家局关于医保高质量发展“五个更”的新定位和省局“六个医保”的新要求,全面把握当前医保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医保工作的思想自觉,科学谋划“十四五”医保工作的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贯彻新发展阶段,必须全面把握当前医保面临的统一化、老龄化、精细化、法治化、一体化、多元化的新形势。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切实增强做好医保工作的思想自觉,牢固树立全局观、群众观、公平观和法治观。贯彻新发展格局,科学谋划“十四五”医保工作的,明确医保高质量发展的总基调、总目标和总任务,重点坚持“三个突出”“六个坚持”,把握好2022、2025、2030年三个时间节点,推动医疗保障制度框架、政策待遇、准入支付、服务供给、公共服务、法治信用、联动管理“七大体系”建设。

会议强调,2021年全市医疗保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省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按照“保基本、促公平、可持续”的要求,大力开展“改革攻坚年”“服务提质年”“绩效监管年”“作风建设年”,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具体要抓好十大重点工作和十件惠民实事。

“十大重点工作”:一是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全面做实基本医保市级统筹;三是深化长期护理保险国家试点;四是加大重特大疾病和救助对象保障力度;五是完善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制度;六是制定定点医疗机构绩效评价机制;七是开展市级耗材带量联合采购工作;八是规范医疗服务价格管理;九是加强基金监管;十是完成经办管理体制调整。

“十件惠民实事”:一是加强慢性病门诊保障;二是落实国家药品目录;三是简化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四是推广应用医保电子凭证;五是加强中药饮品价格管理;六是统一全市医疗服务价格;七是推进医保支付标准明码标价;八是构建15分钟医保服务圈;九是扩大异地就医结算范围;十是优化城乡居民参保缴费模式。

会议还从四个方面对医保系统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了部署。一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坚定政治立场、加强理论修养、提升思想觉悟。二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推动制度建设更加健全、品牌标识更加凸显、活动形式更加新颖。三要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作风建设、防范化解廉政风险、全面加强廉洁自律。四要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树好医保品牌、讲好医保故事、聚好医保民心。

市民政局、市财政局相关同志受邀列席会议,市医保局机关全体干部,各区县(市)、功能园区医保部门及市社保中心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首页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