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医保资讯/医保动态
共同富裕,医保在行动
——大病保险撑起健康“保护伞”

来源: 市医保局

发布日期: 2021- 11- 30 10: 51

阅读次数:

  

“我家条件本来就不好,为治病都花了十来万,医保报销后,我只花了1万多元,医疗保险真是好,帮我们家解决了大问题!”前不久,刚拿到医保报销费用的市民李先生感慨地说。

原来,属于低保户的李先生,因患恶性肿瘤在宁波医院住院治疗,2021年至今已产生医疗费用15.8万元,但经过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多方救助后,医保予以报销14.3万元,实际个人只支出1万元左右。借助大病保险的雪中送炭,李先生生活基本没有受到影响。

医保保的是民生,更是民心。今年以来,区医保局坚持把共同富裕融入医疗保障各项制度政策,加快建设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有效率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通过全面落实医保精准扶贫、稳步推进医保数字化改革、持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举措,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从各项改革相继落地到多层次保障体系日趋完善,从医保待遇连年提高到百姓就医负担不断减轻,一张医疗保障安全网正在织密筑牢,一幅医保发展的新图景已徐徐展开。如今,越来越多的百姓真切感受到医疗保障快速发展带来的实惠,百姓看病就医的底气越来越足,幸福的指数更是节节攀升。

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进一步完善大病保险制度,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该局通过精准施策、精准管理、精准保障,减轻重特大疾病患者医疗费用负担,有效防范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同时,从今年年7月1日起,低保、低边等困难群众实现了大病保险起付线减半优惠,将医疗救助对象的大病保险起付线调整为职工大病保险2500元,居民大病保险10000元,为非救助对象的一半。医疗救助对象的大病保险合规医疗费用支付比例不低于80%,取消大病保险封顶线。“我家里人住院花了5万多元,但是自己自付才几千块钱,让我们切实享受到了医保政策带来的实惠。”家住双东坊小区的居民鲁阿姨说。

“目前我们江北区已为低保、低边等11类困难人员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2021年至今已为救助对象实现了2.6万人次的就医实时结算,共计救助了315.73万元。相信随着医保政策的不断完善,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群因此受益。”区医保局工作人员张海杰说。


首页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