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医保资讯/医保动态
江北区开展“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

来源: 市医保局

发布日期: 2021- 04- 27 16: 32

阅读次数:

  

为做好国家《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和《浙江省医疗保障条例》(以下简称两部条例)宣传贯彻工作,进一步营造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良好氛围,共同维护基金安全,4月份,江北区医疗保障局开展以“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基金监管”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月活动。

一、开展普法集中宣传。一是领导带头学。科学制定宣传贯彻方案及学习培训计划,将两部条例列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内容,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周二夜学”,局主要领导为全体干部职工辅导解读两部条例,要求中层以上干部结合工作职责,深入学习研究和思考,针对条例实施可能带来的影响提出针对性的建议。二是机构全覆盖。组织全区定点医药机构负责人、职业医师(药师)共计260人,召开专题培训会,邀请市局专家,对两部条例进行深入解读,并就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应用、防范网络诈骗等进行了培训。此外,召开定点医疗机构座谈会,面对面开展法规宣讲,听取定点医疗机构、基层医生对医保工作的意见、建议。三是人大来审议。以宣传贯彻两部条例为契机,邀请区人大围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与监管以及法规政策宣传情况开展审议,提炼出我区医保基金管理使用工作中好的方法和经验,根据审议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符合江北实际,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三是媒体齐助力。充分利用市局官网、《新江北》、江北发布、江北电视台等线上线下媒体,开展集中宣传报道,通过深入浅出的普法解读,告知举报投诉渠道和举报奖励办法,让社会公众及时有效知晓两部条例,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活动以来,共召开座谈会、讲座等专题会议4次,发布活动相关信息5条。

二、开设普法知识专栏。一是开设官微专栏。在“江北医保”微信公众号开设基金监管普法知识专栏,以文章、图解、动漫、小视频等多种形式解读两部条例及相关政策,集中展示打击欺诈骗保成果,曝光一批典型案例,使医保基金监管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二是组织有奖竞答。在“江北医保”微信公众号组织两部条例知识在线有奖竞答,营造浓厚的“学医保、知医保”氛围。三是协会积极参与。江北区定点医药机构协会自去年全市率先成立以来,积极开展业务指导培训,发挥了较好的引导带动作用,今年宣传月期间,在“江北医保协会”开设专栏宣传解读两部条例,有力促进“双医联动”、同向同行。活动以来,共发布基金监管知识专栏4期、25篇,有奖竞答1期;4月份“江北医保”微信公众号关注度增量超30%。

三、开展“五进”现场宣传。一是进经办大厅宣传。开展“1+8”宣传活动,以中层干部为骨干组成宣传队,通过在江北区医保服务大厅开展主场宣传并指导8个街道镇经办服务大厅开展协同宣传,充分利用医保服务大厅、医疗机构等场地播放宣传视频,积极向办事群众面对面宣讲法规。二是进医院和药店宣传。实地走访全区定点医药机构,通过访民情、讲法规、凝共识,做到定点医药机构张贴海报一家不漏,向定点医药机构开展“三服务”活动。三是进社区和农村宣传。以国家局和省相关宣传资料为样板,制作宣传海报、两部条例宣传手册和宣传折页,并进行广泛张贴,充分利用社区小喇叭、农村“村村响”等开展广播宣传,提高医保政策措施公众知晓率。宣传月期间,宣传队进村入社结合志愿服务活动,宣传医保政策,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万余册,参与现场活动的群众达500余人次。

下一步,江北区医疗保障局将把宣传贯彻两部条例作为年度重要工作切实抓紧抓好,紧紧围绕学懂弄通法规条文,严格按照学习培训计划,努力营造法规宣传贯彻执行良好氛围,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分类分阶段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培训和实施,为加快医疗保障法制建设、维护人民群众医疗保障合法权益提供有力保障。

首页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