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医保资讯/医保动态
镇海区多措并举全面规范医保基金监管

来源: 市医保局

发布日期: 2021- 04- 27 17: 47

阅读次数:

  

为持续打击欺诈骗保,全面规范基金监管,全力维护基金安全,镇海区医保局强制度、建体系、借东风,多措并举,着力解决机构改革初期监管制度不够健全、监管体系尚待完善、监管力量相对薄弱的问题,医保监管制度日益完善,监管体系不断健全,监管力量持续增强,监管规范化、高效化提升明显。

一是完善监管制度,坚持照章办事。出台《关于医保定点医药机构费用审核制度》等十余项涉及职责权限、稽查巡查、内控监管的制度,厘清内部职责分工,明确层级审核权限,细化全链工作标准,堵住内控风险漏洞,全面筑牢廉洁堤坝。针对定点医药机构巡查面广、处理周期长、涉及部门多的现状,出台《关于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巡查制度》,梳理《镇海区医保日常巡查流程图》,明确巡查牵头部门,理顺各部门分工,图解违规处理流程,严格整改及回访环节,确保巡查—处理—回访全流程闭环。自2021年制度实施以来已巡查定点医药机构近30家次,一季度限期改正3家次,暂停结算2家次,分工配合、逐级决策、整改回访均规范到位。

二是健全监管体系,坚持平衡制约。成立局基金监管专班、基金监管领导小组,落实党组、分管领导及责任部门权限,明确决策层级和流程,应需召开专题会议商议基金监管重要事项,强化组织领导和民主决策,夯实清廉医保基础。设置区医疗保障基金管理服务中心,按照“行政与经办相分离、检查与处理相分离、定点机构申请与医保服务协议管理相分离”的原则,科学划分与各科室、中心权限边界,既相互制约,又相互支持。抽调局机关、下属单位及第三方保险公司巡查人员6人组成联合执法小组,最大化集中监管力量,交叉分组互相监督,实现全年近200家定点医药机构检查“全覆盖”,自2020年3月联合执法小组成立以来,已现场检查定点医药机构近250家次。全方位开展部门及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和防控,领导干部带头自查互评廉政风险,落实防控措施。

三是外借多方力量,坚持自我加压。借助社会及专业力量,全方位布防基金监管,扎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笼子。建立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机制,聘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社区)负责人、群众代表等担任社会监督员,制定《镇海区医疗保障基金监管社会监督员工作规则》,邀请社会监督员对医保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廉洁自律、办事效率、服务质量等情况进行社会监督,并反映社会各界对医保基金监管的意见建议。委托第三方开展异地就医大额费用核查、定点医药机构巡查、大病保险业务提调等协助基金监管行动,强化专业力量,无死角防范监管风险。委托第三方开展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基金“体检”行动,并借助上级“飞行”检查、专项行动,扫除思维盲区,扩宽检查视角,提升监管实效。


首页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