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医保资讯/医保动态
医保“新规”5月1日正式实施 鄞州医保为民筑牢健康屏障

来源: 市医保局

发布日期: 2021- 04- 29 17: 28

阅读次数:

  

全国首部《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实施在即,4月19日,宁波市“宣传贯彻《条例》  加强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之“百千万”医保宣教启动仪式在宁波书城举行,将鄞州区2021年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推向高潮。

“目前,鄞州有627家定点医药机构,其中定点医疗机构194家,定点零售药店433家,约占全市20%,医保参保率、医保业务量、定点医药机构数位居全市前列。”鄞州区医保局副局长郭成奎说,但医保基金使用主体多、链条长、监管难度大,医保基金监管形势较为严峻。

为了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近年来,鄞州根据实际情况,利用数字赋能的力量,进行了制度重塑及整体智治。同时,鄞州区医保局还探索创新基金监管“573工作法”,打响“反诈控保”攻坚战,鄞州区提前一年完成627家定点医药机构现场检查全覆盖的目标。2019年以来,鄞州区医保局累计处理187家定点医药机构,追回违规费用1247.35万元,5人因欺诈骗保被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其中2人被区人民法院判刑。

活动进行中,还为鄞州区3位新任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举行了颁聘仪式,这是贯彻《条例》的重要举措之一。未来,来自各行各业的他们将承担社会监督职责,发现不良违法现象及时制止,切实发挥好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的作用。

“《条例》作为我国医疗保障领域第一部专门的行政法规,意味着医保基金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有了《条例》的法律支撑,医保基金监管制度的‘笼子’将进一步紧实。”郭成奎表示,鄞州区医保局将以宣传《条例》为重点,继续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提高群众对《条例》的知晓率。同时,加大对定点医药机构现场监督检查力度,管好、看好老百姓的保命钱,守牢医保基金安全红线。

活动现场,区医保局通过表演、有奖问答等形式,向市民直观地展现医保基金监管工作,加深大家对《条例》的理解。此外,现场还设置了咨询摊位,“医小保”服务队为周边社区市民提供相关业务咨询服务,义诊摊位前,医生们也耐心给出了诊疗意见。


首页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