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医保资讯/医保动态
大脚板走新路——余姚医保依托数字支撑,做好城镇职工退休医保补缴工作

来源: 市医保局

发布日期: 2022- 05- 12 11: 23

阅读次数:

  

为加快医保补缴清零工作,推行优质服务,5月7日,余姚市医保经办机构组织业务骨干成立“大脚板”服务队,下沉到力量薄弱的乡镇街道开展退休职工医保补缴工作。

(中心副主任领队“大脚板”在低塘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耐心为群众答疑释惑)

       数据共享“零跑腿”

余姚市医保部门采取“先登记,后查询,再办理”的工作流程,逐一核查整理数据,联通医保部门与人社部门的数据共享“大动脉”,精准掌握退休人员的基本情况。通过技术汇集和云优化,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群众就近到医保补缴收费窗口缴费)

主动服务“零距离”

根据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退休医保补缴预登记数量激增的现状和参保群众需求,及时出台相应预案,优化经办管理服务:一是提前谋划“清零”方案。根据数据综合分析,排摸出清零速度较慢的乡镇(街道),派出“大脚板”下乡为基层减压;二是提前做好预通知工作。严格落实“分区域错时段”制度,减少补缴人员的聚集可能和等待时间。

(中心业务骨干为基层经办业务开展精准指导帮扶)

       材料受理“零积压”

余姚市医保经办机构采用“医保大厅专场办”和“乡镇街道上门办”相结合,用“请过来、走下去”的方式完成清零工作。减少老百姓出行的同时消化存量。5月7日当天低塘便民服务中心办理补缴业务131人,补缴总金额达735.68万元。

余姚市医保部门通过分析预登记统计表,统筹规划下乡帮扶的乡镇(街道),下一步将继续组织“大脚板”小分队前往泗门镇、朗霞街道、丈亭镇等补缴预登记人员较多的乡镇(街道)帮助开展工作。免去群众奔波之苦,推动为民服务走深走实。





首页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