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医保资讯/医保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亚南专题调研医疗保障工作

来源: 市医保局

发布日期: 2022- 05- 13 11: 29

阅读次数:

  

5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亚南带领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组成人员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卫生专业小组成员,就我市医保基金使用管理情况开展专项视察。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郑进达陪同调研。


许亚南副主任一行首先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医保窗口,了解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医保办事流程,实地体验办事服务事项。随后来到市医保中心,看望慰问医保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智慧医保”系统实际运行情况,并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

座谈会上,郑进达汇报了市医保局组建以来整体工作开展情况,三年来,市医保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以及国家和省医保局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统制度、强改革、兜底线、减负担、防疫情、强监管、优服务,特别是在基金监管方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绝不让医保基金成为任人骗取的唐僧肉”的重要批示精神,围绕“保基本、强基础、重监管”医保基金监管总要求,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着力管好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全市医疗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医疗保障保基本、促公平、可持续的职能得到进一步强化。夏冠斌就规范医疗机构诊疗行为,确保基金合理使用方面做了补充汇报。

许亚南指出,近年来,市政府和医保主管部门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医保工作决策部署,实施医保体系制度重构、系统重塑,通过统制度、强改革、兜底线、减负担、强监管、优服务等具体举措,进一步健全了全市医疗保障体系,我市医保“保基本、促公平、可持续”的良好格局进一步强化。

许亚南强调,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如何管好用好医保基金的“大池子”,关乎百姓健康福祉,关乎社会繁荣稳定。

一要强化风险管控。随着医保覆盖面的广为普及和报销水平不断提高,医疗需求得到了有效释放,医疗费用和医保支出也在快速增加。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剧,基金运行和管理面临着诸多难题和挑战。如何平衡医疗需求无限性与医保基金有限性之间的关系,医保部门要深入系统研究,在“开源”接近饱和的情况下,重点做好“节流”文章,坚决维护好医保基金安全。

二要加强依法监管。去年先后出台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和《浙江省医疗保障条例》将医保监管纳入了法制化轨道。医保部门要切实扛起监管主体责任,加大依法监管力度,提高基金监管震慑力。一方面,要加强对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的监督,规范医保经办业务,堵住医保基金漏洞。另一方面,要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依法查处违法使用医保基金的行为,加大对违法行为惩戒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三要提升“杠杆”效能。要研究和处理好医保基金、定点医药机构以及人民群众需求三者之间的关系,强化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提升医保基金使用绩效。要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优化顶层设计,提供有效政策供给,最大限度发挥医保基金的“杠杆”调节作用,确保医保基金支付能力与老百姓不断增长的医疗需求之间的平衡。

局领导陈亚南、陈勃、张颖,市卫健领导夏冠斌参加调研座谈。




首页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