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医保资讯/医保动态
循迹溯源学思想 实干争先促践行 市医保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来源: 市医保局

发布日期: 2024- 04- 16 11: 22

阅读次数:

  

在全党上下广泛开展党纪学习教育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保基金监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领全系统党员干部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4月15日上午,市医保局结合2024年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在北仑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郑进达作主题发言。

循迹溯源

IMG_4679.JPG

市医保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首先来到北仑区大碶街道灵峰工业社区开展循迹溯源现场学习。大家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边看边学,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感受工业社区“党建引领、政府主导、社会协同、企业参与”发展力量,并实地查看社区“医保服务站”“医保工具箱”和医保“上门办”“助企办”等便民措施落实情况。

现场观摩

IMG_4680.JPG

IMG_4681.JPG

IMG_4682.JPG

IMG_4683.JPG

IMG_4684.JPG

IMG_4685.JPG

随后,全体与会人员分赴北仑区德颐中医门诊部等6个医药机构,现场观摩北仑区定点医药机构就医购药实名制监管系统运行情况。

为加强医保基金监管,规范医药机构医保服务行为,打造全方位、闭环式、高质效的现代化医保基金监管能力体系,2021年以来,北仑区作为先行试点地区,已在全区471个定点医药机构部署实名制监管系统,通过系统实时监控参保人就医购药身份核验情况,同时配套制订了实名制监管医师(药师)考勤等制度,筑牢医保基金安全防线。

交流研讨

IMG_4686.JPG

在理论中心组学习交流研讨会上,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君伦传达了国家医保局、省医保局2024年基金监管工作精神。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勃主持会议并作总结。

各区(县、市)医疗保障局和有关功能园区医疗保障部门主要负责人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医保基金监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交流发言。

郑进达在主题发言中传达了国家医保局局长、党组书记章轲关于医保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推进基金监管常态化提出六点要求。

一要常温嘱托,时刻牢记基金安全的政治责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坚决扛起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政治责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持续堵漏洞、强监管、重惩处、严震慑,全力推进常态化基金监管落到实处,把加强医保基金监管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到“两个确立”的试金石,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要求、浙江见行动、医保必落实”。

二要常记职守,时刻强化管好基金的使命任务。既要关注医保基金具体使用行为,又要关注医保基金宏观运行情况;既要引导医药机构规范医药服务行为,又要服务医药机构高质量发展;既要巩固医保基金监管高压态势,又要探索预防违法违规问题的治本之策。

三要常怀敬畏,时刻坚守用好基金的民生定位。要切实站稳群众立场,始终保持敬畏之心,树牢敬畏基金安全就是敬畏生命健康的观念,把管好、用好医保基金作为第一职责,通过“控费”“减负”两路并进,把节约下来的医保资金用在民生实事工程提质增效上,充分保障群众就医需求,切实减轻群众负担。

四要常思忧患,时刻保持基金安全的思想警醒。要保持清醒头脑,深刻认识当前医保基金运行和医保基金监管面临的严峻形势,以 “ 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守牢医保基金安全底线,着力提升基金使用效能,始终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

五要常出实招,时刻保持打击欺诈骗保的高压态势。要时刻保持警醒,坚持系统治理,坚持标本兼治,不断探索创新医保基金监管模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医疗保障权益,压实基金使用主体责任,发挥新技术赋能效用,加强完善部门协同机制。

六要常抓不懈,时刻压实基金监管各方责任。要始终发扬斗争精神,压实医保基金使用和监管的各方责任,推进基金监管宣传常态化,推进专项整治常态化,推进社会监督常态化,推进自身建设常态化。

市医保局领导班子,各地医保部门主要负责人,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及市县医保基金监管相关工作人员参会。

首页 打印